德江沙溪大寨:千重岭下炊烟起
发布时间:2022-12-03 11:09 作者:
字号:
走进铜仁市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这座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古村落,宁静祥和之感扑面而来。翻过重重形如波涛起伏的青山,车子行驶在挂壁公路上,远处的薄雾锁住山头,既凝重又弥漫。
 
村内,70余栋传统民居印刻着百年岁月的沉淀,卡门、龙门、古驿道、冷风口、观音山、老虎洞、云盘堡等文化遗迹保留至今。此外,这里还有土家族花灯、唢呐调、哭嫁歌、熬熬茶、薅草锣鼓、抵杠、竹编、六月十九楠木王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石磨推豆腐、舂碓等传统农耕文化交映生辉。
 

图片

大寨村村貌一角

据村中族谱记载,大寨村先民在明洪武三年(1370年)从四川顺庆府蓬州仪陇县长途迁徙到这里,见两山之间古木参天、野兽成群而停下脚步,打下了第一根桩,敷下第一堆草木灰,唱起了山寨第一声山歌。
以群鸟为伍,以耕地狩猎为生。许是得乌江之利、武陵山之便,这些勤劳勇敢、憨厚朴实的先辈们,创造了独特的土家文化,山寨因人多、村大而得“大寨”之名。全村林地7549.9亩,寨中古树成荫,鸟语花香。村寨年平均气温仅12.8℃,四季分明,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极具观赏价值的千年金丝楠木王、银杏古树郁郁葱葱,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德江县沙溪乡凭借凉爽气候和传统古村落的资源优势,倾力打造贵州千重岭(德江沙溪)乡村文化旅游品牌,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的形式吸引广大游客前往避暑,有效带动当地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远眺大寨村

  

旅游攻略——

 

村落简介:大寨村,德江县沙溪乡下辖村,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距德江县城21公里。寨中有极具观赏价值的千年金丝楠木王和银杏王古树,年平均气温仅12.8℃,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会举行“楠木王香会”传统民俗节日,2021年7月成功举办首届“贵州千重岭”乡村文化旅游节,村办短视频“古村28渡”更使其成为网红打卡之地。
 
周边景点: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洋山河峡谷、德江马耳河峡谷、枫溪会议会址等。
 
美食住宿:德江土家族麻饼、泉口灰豆腐、麻糖水、青花椒酸菜鱼等;住宿可选择在德江县城,从县城到沙溪乡大寨村一小时车程,去周边景点也较为方便。
 
公共交通:可从贵阳市乘坐网约车或客车抵达德江县,再从县城转乘农村客运到达沙溪乡,全程车程约4小时。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