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枫香溪镇:核桃“叩开”群众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2-10-09 09:41 作者:安海军
字号:

近日,记者在德江县枫香溪镇核桃示范园区看到,群众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核桃,德江县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谭叶枫正组织合作社员工对农户新采摘的核桃进行收购和加工,核桃园区一派丰收景象。采访中,谭叶枫向记者简要讲述了园区4000亩核桃在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精心管护下,从多年不挂果,到如今连续三年硕果盈枝的发展变化过程。

 

2011年,枫香溪镇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为群众免费提供核桃苗,由群众自愿种植,自行管理,在全镇10个村(社区)种植核桃3.7万亩,但是,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管护,直到2020年,全镇3.7万亩核桃一直没能产生效益。

 

2020年,枫香溪镇以先联、双坝、上坝为核心的4000亩核桃示范园区,在以谭叶枫为理事长的德江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心、科学管护下获得了首次丰收,当年园区共采收鲜核桃50万斤。

 

“今年,是园区核桃第三年获得丰收,今年园区4000亩核桃,除了部分进行了品种改良以外,剩余核桃树共采收鲜核桃35万斤,我们合作社收购并加工了15万斤鲜核桃,目前正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谭叶枫介绍道。

 

“我家4亩核桃今年共采收鲜核桃1500斤,按1元每斤价格全部卖给了核桃园区的德江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收入1500元。除了核桃收入,自2020年以来,德江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年聘请我在合作社管护核桃和茶园,年均收入有3万余元。”在枫香溪镇先联社区火石林组核桃收购现场,村民王贞秋拿着卖核桃获得的辛苦钱,满脸喜悦介绍说。

 

“自2020年以来,我们合作社每年要聘请枫香溪镇核桃示范园区及周边村群众300余人次在园区进行核桃和苦丁茶园管护,带动群众长期稳定就业增收,合作社年均支付群众劳务工资50余万元。”谭叶枫说,为了更好管护核桃、减少核桃管护成本以及提高核桃基地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以种促管,一地多收效果。2020年11月,合作社围绕核桃基地适宜套种什么、市场销路如何等问题,进行深入考察后,首批在先联社区核桃基地套种苦丁茶400亩。通过精心管护,目前400亩苦丁茶长势喜人,计划今年10月份采收,预计每亩产量500斤左右。

 

谭叶枫表示,接下来,德江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把核桃管护的成功经验“倾囊”传授给全镇核桃种植农户。在全镇大力推广以种促管核桃有效管护模式,在带动核桃种植农户把全镇3.7万亩核桃管好、管出成效的同时,让核桃种植农户实现一地多收,多渠道快速增收致富。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