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德江:十年逐绿之产业植绿 生态金银群众富
发布时间:2022-10-11 09:25 作者:覃冠中
字号:

9月的德江,正是秋高气爽时,乌江两岸绿水青山相互映衬,蔚蓝天空下的绿色德江散发着青春活力,正以蓬勃朝气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守山护绿,久久为功,将绿色长卷一绘到底,十年逐绿换来跨越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凸显,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去年10月,新一届德江县委、县政府立足德江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一心五城”奋斗目标,绿色之城、产业之城赫然在列,立足新的发展目标,全县56万各族儿女铆足了干劲,继续搭乘生态发展的快车踏步向前。

 

时下,行走在德江大地,金黄稻谷满目入眼底,茶叶、花椒满山成绿,葡萄、柑橘、冬桃等水果在山间田野散发香味,乌江山水风光旖旎,一幅幅秀美多姿的生态文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这几天,位于德江县荆角乡尖山村的冬桃基里,果农张月贵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冬桃成熟上市开启了又一年的增收幸福模式。

 

“种上冬桃后,满眼望过去就是绿油油的一片,今天的收获得益于退耕还林政策和自己的勤劳。”指着自己的60亩桃园与满尖山的林木相互成绿,张月贵满心喜悦。

 

尖山村坐落在半山腰,早在十年前还是贫困村寨的尖山村民依靠传统种植艰难生存,水土流失、土地贫瘠让村民苦不堪言。

 

2015年,国家脱贫攻坚大好政策吹来了改变的东风,水电路讯等基层设施逐渐完善,特别是车子难至的尖山顶也通了水泥路,为村里发展产业提供了机会。

 

于是该村利用退耕还林政策积极发展核桃、李子等产业,为村民带来了第一份收入,张月贵的冬桃基地也乘着东风迈入了发展正轨。如今,桃子、核桃、李子等产业,不仅为尖山披绿、村民增收,花期养蜂采蜜也添了一份收入,真正实现了绿化尖山变金山。

 

无独有偶,浩浩乌江流经的稳坪镇,水土流失严重,不注重生态保护也加剧了土地石漠化,金庄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2014年,稳坪镇党委、政府通过反复调研、论证,找准了花椒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子,金庄村作为试点村种植悄然改变。通过不断努力,群众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园区务工等方式参与发展花椒产业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每到花椒挂果季,绿油油的花椒椒香,3000多亩的花椒产业园成了村里致富的绿色银行。

守山护绿换来金银。现如今,金庄种植花椒的模式已经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推广种植16.4万亩,今年8万亩挂果鲜花椒产量将达4000吨,产值2.4亿元左右,乌江边更是形成了一条由花椒产业建构的绿色长廊,成为支撑沿线群众增收的“绿宝”。

 

截止目前,德江已发展林下天麻32万平米,脐橙、柑橘等投产精品水果10.5万亩,茶叶18.02万亩,生态肉牛养殖15.91万头,发展优质牧场15.33万亩,在为青山植绿的同时,也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不仅如此,德江还坚持将绿色长卷一绘到底,实现生态保护与富民产业共相推进。截止2022年,德江全县林地面积已达167万亩,森林覆盖率63.57%。退耕还林面积27.74万亩,国家公益林80.56万亩,地方公益林23万亩。绿色范围稳步扩增、林业产值稳步提升,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由此铺开。

 

一连串喜人数据的背后,是德江人民守山护绿换来幸福成效的最好佐证。(记者:覃冠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