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德江:十年逐绿之山水守绿 生态旅游升温快
发布时间:2022-10-12 09:02 作者:覃冠中
字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良好的生态,就要发展生态旅游。

 

这段时间,泉口万亩草场天高云淡,正是游玩好时候,自驾游、露营、骑马、摄影的游客蜂拥而至,也是开着麻猿洞休闲避暑山庄农家乐的田桃霞最忙碌的时候。

 

 

“我们这里基本都是电话提前联系。”田桃霞说,从2014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以来,先后投入了27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借助万亩草场,农家乐的生意一直有保障。

 

十年以前,万亩草场涉及的天池、水塘等10个行政村,不仅受困“山高坡陡、田土瘠薄、缺水缺粮”,每年天寒地冻的时间也影响了群众的生活。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泉口镇积极利用县里打造万亩草场的机遇,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全力保护草场,曾经荒山守来今日绿草满山。

 

 

随着山地旅游渐入佳境,在德江,按照“旅游+”“+旅游”思路,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产相融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逐渐形成。一大批像田桃霞一样吃上“旅游饭”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发展山地旅游带来的红利。

 

 

除了万亩草场,秋日的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秀丽,银杏树开始泛出金黄,玫瑰花香飘散在空气中,乌江水波荡漾,成群水鸟飞过,仿佛山水在鸟的眼中也有不舍。乌江秘境景区的游船划过,与乌江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行其中,沁人心脾,让人赏心悦目。

 

“乌江画廊河流峡谷狭长,灵山合拢,秀水溪流,气候宜人,风光秀丽,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水流湍急、峡谷幽深、曲折蜿蜒、雄壁纤道,‘不是三峡胜似三峡’,让人流连忘返。”前来游玩的客人都有此感。

 

 

湿地公园秀丽景色引游客来赏景,也为当地群众找到了挣钱的机会。在湿地公园门口,不时会有载客而来的私家车辆沿途排成了长队,当地勤劳的人家摆上摊点卖起小吃,红火的生意让他们的脸上乐开了花。

 

牢固树立“生态就是生命,环境就是资本”理念,德江县纵深推进河长制,开展全域河流保洁“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大乌江、玉溪河等重点流域污染源排查和治理力度,按月开展千人以上水源地水质监测,严打环境犯罪、严守生态底线。

 

 

3年前,德江县全面清理乌江网箱养鱼,投入564万元引导扶持94户渔民上岸,通过岗位推荐、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服务工作,促进退捕渔民就业发展,使乌江水质达标率达100%。

 

 

绿水青山淌金银,全域旅游花盛开。山青、水美、天蓝,良好生态环境助推德江旅游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十三五”期间,德江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形成“一城四区”旅游发展格局和“乌江秘境·欢乐德江”旅游品牌,建成4A级旅游景区2个、乡村旅游景点10个,累计实现旅游接待人数902.5万人次、旅游收入79.02亿元。(记者:覃冠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