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德江:十年逐绿之城市添绿 生态之城幸福多
发布时间:2022-10-13 15:53 作者:覃冠中
字号:

秋雨洗涤后的德江县城绿意浓郁,市民幸福生活韵味更浓。

 

穿城而过的玉溪河从人民公园由南而北蜿蜒向前,公园内植物多样,河水清澈明亮,市民饭后总会三三两两前来呼吸新鲜空气,徜徉城市幸福时光。

 

 

“德江城市绿化好,这里交通方便,休闲公园很惬意,是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从湖南到德江经商快20年的邹作鹏说,绿化和河流治理都很好,在人民公园经常会看到飞鸟成群,追逐嬉戏。

 

然而,十年前,玉溪河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欠缺和沿岸部分企业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玉溪河渐渐成了市民不愿前往的“臭水沟”。

 

 

近年来,德江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名片,建设大犀山公园与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大洞沟公园亮化城市,拓展了市民幸福空间,城区面貌也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德江还全力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还按照“疏老城、活新城”思路,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打通城市丁字路,增建停车场、增设公用厕所、街头添绿化,一系列措施让德江的颜值上了几个档次。

 

 

这几年,德江城市发展备受关注,陆续被国家和省里确定为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吸引了来自吉林、山东、湖南等地来德工作和经商的人数以万计,他们在德江安家成为新的德江人。

 

“德江城市发展太快了,居住环境好,在这里安家十多年了。”早年从重庆来德江的李先生不仅有了固定的工作,儿子儿媳也在德江定居,同时在农贸市场经营一家商铺,生活很稳定。

 

 

最近几年,德江县还把重点工作放在引商聚财上,引入广东顺纺集团等多家企业到德江办厂解决市民就业,还招商引入月星集团、居然之家等知名企业进入德江,引进合力超市、大润发超市等4家大型商业超市入驻德江,建成可容纳200户商户的德江万盛农贸市场。目前德江城区有商业步行街2条、专业商贸市场3个、汽贸园1个、农贸市场6个。

 

 

“绿色之城”的德江,玉溪河里鱼儿游、岸上鸟儿飞翔、河畔柳树轻摇,高楼林立映入水中相互成景,公园步道和公园绿地遍布沿河两岸,将各个景点蜿蜒连串。晚灯夜下,从南城到北城,市民们在享受公园惬意之余,还能品尝各种本地美食,享受德江城市喧闹。

 

秋风正劲吹,郁郁傩乡绿。绿色音符流淌于德江城市的每个角落。当前,德江正力争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幅优美的山水城市图景正以勃勃生机展现新时代美丽新画卷。(记者:覃冠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