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德江:家政服务促就业 助跑妇女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10-14 09:29 作者:舒曼 付小红
字号:

10月10日大清早,德江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妹拥就接到公司派单,早早的就赶往雇主家中开启一天的工作,拖地、整理衣柜......从卧室到客厅,所有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潘妹拥是凯里人,多年前在广东打工时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婚后随着丈夫回到德江。“一开始我们住在龙泉乡,靠种庄稼为生,日子过得非常清苦。”潘妹拥也想过再次出去打工“讨生活”,可想想家里的孩子,又不忍心。2019年在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下,潘妹拥一家搬到楠木园,在城里定居下来。搬简单,但是如何在城里生活下来,首先就要去“找事情”。

 

“我小学毕业,没有文化,右手手指残疾,找工作比较困难。”谈及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潘妹拥摇头叹气。而她只是无数搬迁妇女群众中的一个缩影。

 

 

为了解决像潘妹拥一样有困难的妇女群众实现就业,德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为她们开办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在社区里,潘妹拥了解到了“家政服务”,而后便加入德江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公司的培训考核,潘妹拥成功转正成为一名家政服务人员。

 

“做家政已经两年多了,工资一个月三千到四千,能够解决家庭开销,工作相对自由能照顾到家庭。”潘妹拥做事认真细致,在雇主中赢得不错的口碑。回忆起以前在农村的日子,她笑着说在城里找到工作了,感觉很好。

 

家政服务不仅作为一个新行业兴起,更是促进就业,帮助妇女群众增收的渠道之一。作为省妇联打造的家庭连锁品牌“黔灵女家政”,2019年李彩霞加入品牌,成立德江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在为广大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开荒保洁、护理的同时,帮助搬迁群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目前,公司有女性员工70余名,服务家庭200余户。(记者:舒曼 付小红)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