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山镇:初冬好时节茶苗移栽忙
发布时间:2022-11-21 17:00 作者:张华 付小红
字号:

时值初冬茶苗移栽的大好时节,连日来,德江县高山镇谭家村的茶园基地正在有序进行茶苗移栽工作,刨坑、放苗、覆土、压土,十余名农户相互配合,动作娴熟,干得热火朝天。

 

 

“大家注意,刨坑深度至少10公分,茶苗根部要下到至少10公分的位置上,两排茶苗的间隔要有1.5米。”顺着声音看过去,谭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谭应正在地里指导农户栽苗。据他介绍,这批湄潭来的绿茶苗,将在月底全部移栽完毕,茶苗覆盖面积将达到200多亩,将为100余名当地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自茶苗移栽工作开始以来,每天都有30余名农户忙碌在茶山上,他们全部都是无外出务工能力的当地村民,大部分年龄都超过了60岁,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谭婵是他们之中最年轻的一员,孩子还在上小学,对于这份工作,她面带笑意满意地说道:“在这里栽茶叶,100块钱一天,离家又近,既能照顾孩子,又能增加收入,我感觉还可以。”

 

 

近年来,谭家村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招商引资上下足了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谭家村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得到了湄潭茶叶专家考察组的肯定,温暖的气候、充足的光照、有机质丰富的酸性土壤等条件为茶苗提供了极其舒适的生长环境。谭家村借此发力,吸引了邻县企业前来投资,并获得60万余元的茶园项目启动资金,为谭家村的茶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以前我们这里都种的是烤烟还有牧草,后来没人种了就成了荒山,土地也流转不出去。通过招商引资,我们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多亩绿茶,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我村的荒山变成茶山,带动我村群众就业,促进我村经济发展。”谭应满怀希望地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接下来,高山镇还将继续大力发展茶产业,着力打造千亩茶园基地,让千亩茶山真正变成让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持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记者:张华 付小红)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