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丁浪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11-22 17:58 作者:
字号:

丁浪与焕河村的相遇,是在2018年的夏天。

 

那年,他沿着乌江一路向上,汽车驶过一座座大山,带着满箱的土鸡蛋,前往焕河村找农货。刚到村口,映入眼帘的先是几棵参天古树和依山散落的土家民居房,脚步越往里走,丁浪越被这座村庄所吸引。

 

“第一感觉像是小时候农村老家的感觉,通过长廊走到水井边,被古树下的潺潺流水深深吸引,瞬间就特别兴奋,原来我们德江还有这么好的地方。”

 

 

那年,为响应家乡发展政策,回到德江创立电商公司3年的丁浪发现,依靠传统电商在贵州大山卖货,除了交通不便,食材的季节性也不能保证,几番折腾下来,创业宣告失败,团队解散,只剩下他一个人。

 

“2018年年底,我看到抖音官方扶贫达人训练营的消息,心里跃跃欲试,就报名参加了。当时培训班班长说需要一个固定的场景和人物出镜,才能拍出好的作品,这样才能垂直深耕。”迷茫之际,丁浪第一时间想到了焕河村,那座在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元代,风光秀美又古韵悠久的村落。

 

 

再到焕河,经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丁浪把镜头对准了村里厨艺非凡的张金秀老人。老人家住在村里的“民卫井”旁,井上是葱茏的古树,井下有层层石梯,村庄里朴素的民风,偏居一隅的宁静,灶火台上的米饭香气,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之境。

 

拍摄一周后,一条“奶奶”张金秀制作南瓜花菜肴的视频火了,5.7万点赞,播放量破百万。网友评论:“喜欢这样的生活,这些都是故乡的东西。”这条视频的成功极大激励了处在创业低谷期的丁浪。

 

 

正是从“黔东农仓”抖音账号的这条南瓜花视频开始,丁浪的转型路逐渐有了起色,账号不到半年粉丝接近30万。

 

2019年10月,一家合作社找到丁浪,让他帮忙售卖紫薯,丁浪因地制宜,以紫薯为食材让奶奶做了顿饭拍成视频,这条视频发出,竟有一千多万的播放量,5斤紫薯售价19.9元,卖了5000单,这让丁浪看到了电商助力乡村发展的希望,决定在焕河村扎根。

 

找朋友入伙、在村里租房子、购买器材设备……丁浪和朋友商量好一年不拿工资,暗下决心就在村里住下拍视频,给未来一个机会。

 

好在,机会他们把握住了。除最开始的“黔东农仓”外,丁浪还孵化出“古村乐乐”“古村28渡”“小雪和文宝”3个抖音账号,各账号表现主题不同,有展现古村乡愁,有着重于年轻人生活在乡村的二三事,有驻村书记的日常,还有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点滴。

 

 

“焕河村,是我的福地。”回想一路走来,丁浪直言,焕河村的走红一定程度上是在团队的设计里,只是没想到会比预想的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未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新媒体对于乡村发展的助力模式有哪些,并积极把这些模式复制到别的地方,记录更多美丽乡村的精彩故事。”

 

如今的焕河慢慢褪去古老破旧的色彩,不再是旧模样,村民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看着欣喜的变化,丁浪说:“我希望在这样的农村,不仅可以留下年轻人的肉身,也能容得下灵魂,有一天可能会成为年轻人追求的理想栖息地,成为大家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