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德江教育系统“三红工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12-03 11:06 作者:杨旭 杨黔
字号:
连日来,德江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与教育领域“党建领航,立德树人”融会贯通,用以指导实践,以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红工程”为载体,让党的声音在德江教育领域开花结果。

 

 

“红色堡垒”凸显核心领航
 
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红色堡垒,凸显核心领航。
 
优化力量强组织。加强党组织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好思政育人方向关,推动中小学党组织关系完善管理,调整优化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隶属关系,把设立基层党委的学校、其他县属和乡镇中小学(园)的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优化为县委教育工委管理。多举措开展民办学校结对共建行动,向53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派驻第一书记6人、党建指导员20人,组织开展联合主题教育5次;创建国家级红色文化校园1个、打造党建文化示范点4个。
 

 
筑牢阵地强堡垒。阵地不牢,地动山摇。德江教育制定《德江县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在69所学校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有了坚强的阵地堡垒,“一校一品”党建工作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市、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7个,创建德星高级中学“12345”引领教学管理、兴旺小学“四个狠抓”提升教学质效、枫香溪八一爱民小学“红色党建”助推教育教学等党建品牌。
 
创新机制强引领。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积极推广“党建+”“双培养”机制和“名师工程”打造等模式,多措并举培育典型,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示范党支部实效。“党建+智慧化育人”“党建+美发与形象设计”“党建+乡村振兴帮扶”“党建+普职互通班”“青蓝工程”“双向培养”“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等系列党建机制应运而生,最大限度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有效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红烛先锋”镌刻育人初心
 
铸魂育人,榜样有力。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中,德江教育系统创新推出红烛先锋,镌刻育人初心。
 
注重学习培育理论先锋。加强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行动,用党的理论、党的方针、新时代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择优组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团队,激励发扬“红烛”精神,争做育人理论先锋。
 

 

注重培训本领先锋。建立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教育方式,让教师开阔视野,增进业务能力。县委教育工委举办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县委党校专家、县教育局领导作教育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教学业务能力、廉洁自律防范意识能力、党纪法规教育等。
 
注重选树榜样先锋。建立年度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等评先选优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展播德江县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先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形成争做榜样标杆的浓厚氛围。
 
“红心向党”携手匠心追梦
 
德江教育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有效融入到教育方针,贯穿教学任务,引导青少年红心向党。
 
文艺活动展风采。充分利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文艺汇演、微党课视频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把党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以靓丽风采进行生动展示。
 
红色基因感党恩。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教师、青少年学生到枫香溪会议会址、黔北工委参观学习,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红心向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少年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
 

 

思政教育传星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育实践中,在中小学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读书会、主题班会等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塑造正确的理想信念,让党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作者:杨旭 杨黔)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