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德江:“小院坝”发挥协商“大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19 21:22 作者:马叶春 王显 张华
字号:
“今天召集大家来,主要是商讨一下我们村红白喜事操办的相关事宜......”
寒冬时节,在德江县荆角乡岩砥村神秘傩寨广场,该村党员干部与群众围坐一圈,各抒己见,纷纷提出自己关于红白事务操办的建议,现场气氛火热。

图片

 

“这个好,规定了办酒席时间,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们坚决响应。”村民代表罗贵超激动地发言,自“院坝协商”试点工作在岩砥村启动以来,罗贵超就没有错过每一次的“院坝协商”,看着村子的变化,说话间满是自豪。
岩砥村位于德江县荆角乡南部,距德江县城仅9公里,2018年,全村村民集资44.5万元,打造的“神秘傩寨”乡村旅游景点声名远扬,自此岩砥村每逢大事要事,都要召集群众在神秘傩寨广场共同商议。
“干部群众坐在一起,像摆龙门阵一样,就把问题解决了,省事了很多。”说起“院坝协商”好处,荆角乡岩砥村支书黎建江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大家一起发表的看法,最后都会整理归纳成为村规明约实施下去。
民主开言路,协商聚共识。岩砥村“红白喜事新规”的背后,是德江县今年来积极推进“院坝协商”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片
同样,在德江县煎茶镇新场社区,一块张贴了“新场社区婚嫁丧娶新约”的石墙醒目的坐落在路边,新约详细规定了操办酒席的天数、婚嫁车辆数量等,这正是该社区通过“院坝协商”这一平台,对协商意见进行归纳,达成共识。
“之前我们这些地方办酒席成本高、时间长,帮忙的人都很累,现在通过“院坝协商”后,样样都好了。”煎茶镇新场社区居民陈茂洪高兴地告诉记者,希望这样的“院坝协商”多一点。
如今的新场社区,干群齐心协力,以陶缘闲居、农耕新场、五在社区为目标,一门心思扑在产业发展上,结合社区实际,大力发展了油沙贡米、特色食用菌、肉牛等产业,群众的生活日益富足,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德江县以“院坝协商”为平台,积极推进协同共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协商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基层民主,走出乡村治理的新路子。如今在德江,一个个充满活力又文明和谐的乡村不断涌现。(记者:马叶春 王显 张华)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