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成城│推动贵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16:27 作者:
字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是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迫切需要。

  坚持党的领导是凝聚共识的根本。贵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思考、探索、践行符合贵州实际的方法举措,促进贵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了各民族拥护党、紧跟党,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发展局面。

  坚持团结联合是凝聚共识的原则。贵州各民族发展历史表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长期以来贵州各民族之间相依共存、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共生繁荣的历史经验。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凝聚共识的目标。贵州各民族之间正是因为有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共同的利益、有着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相互扶持,找寻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长期以来,贵州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宝贵经验。

  贵州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共同团结奋斗,是新时代贵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的使命担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向心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的第一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也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前途所系,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正确方向、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通过理论教育实践,提升思想引导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深入推进民族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展现贵州发展、国家进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通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

  通过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凝聚力。要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通过发展经济和民生事业,提升团结保障力。我们党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通过治理体系建设,提升风险防控力。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等群体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