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大力发展良种能繁母牛 推进“肉牛”养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2 11:37 作者:程杨双
字号:

11月18日,走进荆角乡角口村马蹄河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近100头能繁母牛和牛犊有序吃着饲草,并在场圈里来回不停活动,圈旁50余亩绿茵茵的紫色蓝尾草映入眼帘,显现出绿色生态、生机蓬勃的良好景象。

肉牛产业是德江主导产业之一,荆角乡是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划定位的肉牛培育乡镇,如何发展壮大肉牛产业,实现培育乡镇的目标,解决牛源、牛犊是关键。荆角乡党委政府始终围绕肉牛产业发展目标,科学谋划,统筹规划,大力养殖能繁母牛,发展壮大“牛超市”,有效解决本乡农户肉牛养殖牛源紧缺问题,进一步促进肉牛养殖降本增效。

据了解,马蹄河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荆角乡角口村街上组,总投资500多万元,占地20亩,现养殖有87头牛,其中能繁母牛69头,牛犊18头,今年已出售牛犊37头,对构建荆角“牛超市”,打造荆角“牛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种草圈养模式,围绕养殖场周围栽有高效牧草50余亩,一方面降低了牧草收割拉运人工成本,另一方面牛粪发酵后也可以就近拉运到牧草上,同时还能让肉牛养殖更加绿色化、生态化、景观化。此外,该养殖场引进先进的“发酵床养殖技术”,即通过在牛圈内铺设过滤垫层,再添加相应生物制剂,解决了牛粪中有机物的降解、转化及臭味的吸收,可有效地杜绝污染现象,发酵牛粪作为有机肥用于饲草种植。

养殖能繁母牛,技术十分关键。荆角乡党委政府主动对接组织县乡畜牧部门开展技术培训指导,选用优质公牛冷冻精,严格规范开展人工授精,确保牛冻精的复苏率达到预期效果,提高能繁母牛的受胎率,促进产犊优质高效。

目前,该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固定工人2名、季节性工人12名,每年饲养用工可达600人次,从土地流转、产业用工等方面,每年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0多万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增收、周边群众致富。

下步,荆角乡将继续画好“牛图腾”,将现有优势资源优先向肉牛产业倾斜,全力保障产业发展,打响“牛品牌”;同时,大力推广犊牛培育技术、种草养牛、草牛配套,加快推进“肉牛”养殖高质量发展。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